预防医学实验中心



一、历史沿革

2005年6月:伴随预防医学专业的重新招生,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建立。最早的实验中心包括:预防医学实验室(一)(二)及贵重仪器室。

2007年:我校由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校址由含光校区搬迁到未央校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实验室面积大大增加。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建成卫生统计学实验室。

2011年9月: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建成卫生毒理学教学实验平台。

2012年:获批校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项目。建成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实验室。

2019年:获批建立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2020年:获批社科基地建成陕西省疾病防控预警大数据中心。

二、主要承担实验课程:

预防医学实验中心根据专业要求承担公共卫生学院本科学生《环境卫生学》、《劳动与职业病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卫生毒理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精神卫生学》等专业实验课程及其他各层次本科的《预防医学》、《卫生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三、实验条件

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实验用房面积1004平方米,包括预防医学专业实验室5间、检测分析室2间、卫生毒理学实验室1间、准备室2间、数据分析实验室2间、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实验室3间、公卫技能实训室1间。到目前为止,中心拥有仪器设备1100余台,总价值700余万元。

四、实验中心建设成效

1、以学校发展为契机,加强实验室建设。2005年至今,共建成营养与食品卫生实验室,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实验室、儿少卫生与社会医学实验室、数据分析实验室,卫生毒理学实验室,公卫技能实训室、心理学实验室,在完成专业实验教学任务、本科学生毕业设计带教工作及教师科研工作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2、积极在学校申购教学仪器设备,增加仪器设备的配套数及仪器水平。先后购置了高效液相色谱、全自动生化仪、血液细胞分析仪(动物专用、原子荧光光谱仪、静式染毒柜、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酶标仪等一批先进仪器,为学生教学实验、毕业设计和教师科研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3、完成预防医学本科专业综合性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的编写工作

4、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制作实验室安全教育片,做好灭火器,压缩气体钢瓶的安全管理工作。从水、电、气、化学试剂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