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简介

西安医学院于2005年成立公共卫生系,2018年更名为公共卫生学院,目前学院开办有预防医学和精神医学2个专业。预防医学作为我院的主体专业,其前身可追溯至1955年我校开办的公卫医士专业,经过多年发展,于2003年由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开设了预防医学专科专业,2007年招收本科专业学生。学院于2008年招收临床医学(精神医学与精神卫生方向)本科专业,于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招收精神医学本科专业。2020年预防医学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15人,博士10人。学院设有流行病学、统计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卫生与毒理学、全球健康学、精神卫生学、心理学等7个教研室,此外设有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和健康信息与技术研究所。建设有陕西省公共安全医学防控研究中心(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预防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承担全校《卫生学》、《流行病学》、《统计学》、《医学心理学》、《精神病学》等大量课程的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近三年获批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

目前在校学生953人,2021年毕业生就业率80.1%,考研通过率30.2%。学院在加强学生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近三年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在中国“互联网+”、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等竞赛中多次获奖。

学院在陕西省疾控中心、西安市疾控中心、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等机构设立了18个实践教学基地,为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工作技能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公共卫生学院以学校快速发展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搭建科研平台、实施教学方式改革等举措,为社会培养公共卫生应用型技术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