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邀请西北工业大学雷雨副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动公共卫生学科建设的健康持续发展,在当前国家“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背景下,精准把握新医科建设的新发展方向,拓展大数据热点下公共卫生医学实践技能的相关可行性,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学院教师的专业与实践技能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特邀西北工业大学空天电子信息感知与光电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雷雨副教授,2021年5月13日下午2:30 在D楼二层208报告厅开展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的学术讲座。

公共卫生学院张东宁院长和相关专业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张东宁院长主持。

张东宁院长致欢迎词

围绕着人工智能建设和发展,雷雨副教授的报告主要三部分内容,其一,什么是人工智能,怎样理解人工智能的基础概念;其二,现有人工智能的主流应用发展方向;其三,如何将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算法应用在医学相关领域及医学相关科研中。雷雨副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是现在广泛应用和需求巨大的先进性技术手段,是部分专业研究的基础,对于学科数据筛选和组织研究,具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对于相关学科知识自动化学习的积累,形成系统化,助力创新,打造有特色的学术研究成果是很有好处的。

雷雨副教授讲座中

通过梳理医学专业建设的政策背景和发展阶段,人工智能除了可以助力临床医师实现大数据检索和智能化医疗帮助分流外,在新冠疫情这一突发应急事件上,人工智能大数据对公共卫生的流调和人员筛查起到了巨大的帮助,学习人工智能相关知识,掌握人工智能相关算法技术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作为医学院教师,尤其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公共事业的公共卫生学院,更应该了解并尝试基础应用。

讲座结束,学院教师和雷雨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老师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知识的了解更加透彻,雷雨副教授也表示在后期的科研、学术交流方面,双方可以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赢。

讲座合影

最后,张院长再次对雷雨副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雷雨副教授在人工智能方面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希望双方能够增进交流,增强此领域与医学的科研合作机会,从而促进公共卫生学院学科的专业建设。(公共卫生学院  文图/喻佳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