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邀请我校杰出校友师建国开展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7文章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6日,在教学楼103召开了讲座《精神医学得昨天、今天和明天》。张东宁院长首先向参加讲座的师生介绍了报告人师建国,我校杰出的校友之一。

张院长介绍报告人

师建国,陕西清涧人,一级精神科主任医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专家库资深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分会委员,陕西省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分会主任委员,陕西省医学会副主任委员。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中国医师协会优秀精神科医师奖、中国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奉献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残疾人心理卫生分会终身成就奖,中华行为医学特别贡献奖,国际莫尼卡杰出奖以及陕西省人民政府三项科技成果奖。也是北京大学《中国精神卫生调查研究项目》顾问、《大众医学》专家顾问团顾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心理疾患防治研究与示范项目课题的评审专家。

专家师建国侃侃而谈

专家师建国侃侃而谈,回顾了精神医学的历史。在漫漫长河中,精神医学的前辈们排除万难,尝试过精神外科治疗、胰岛素等治疗,为我们今天的医疗留下了珍贵的经验与教训。在今天,精神医学本着为患者谋福利的人本精神,不仅要在生物学上探索精神问题的病因与诊治,还要关注心理和社会因素。而未来,更是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师建国院长还介绍了所带领的团队关于抑郁症治疗的一种新疗法,睡眠意向治疗的临床应用与探索。

讲座现场

师生们用心聆听,热情回应。参加讲座的精神医学学生们了解了精神医学的医疗史,也随着师建国的引领,深深思考关于精神医学所涉及的人文与法律问题。最后师建国还鼓励我院师生,拓宽眼界,积极提升自己,推动精神卫生工作的发展。(公共卫生学院 文/图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