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西安医学院公共卫生系临床实习实训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临床实习讲话稿

发布时间:2014-02-11文章来源:公共卫生系 浏览次数:

做好实习带教工作,培养合格疾病控制人才

——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习基地

从2007年起,我中心作为西安医学院(西安医专)公共卫生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单位,坚持以“科研、教研、培训”模式来促进疾控中心的人才培养和业务发展。紧紧围绕“预防医学教学实习基地”创建工作,按照《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修实习管理办法》,以学生实习手册为依据,结合我中心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完成了带教实习工作,2007年至2013年,西安医学院共有4个专业(预防、卫生信息、卫生管理、卫生法)223位大专、本科生来我中心实习。实习中,广大同学拓宽了知识面,锻炼了能力,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高。同时教学实习也推动我中心业务水平的提高,增强了我中心人员的带教能力。

1.开展规范化岗前培训,促进实习学生角色转变

对每期实习学生全部纳入为期1天的岗前培训和规章制度学习。通过规范化的岗前培训,使实习学生快速转变角色,全面了解我中心科室设置及业务运转情况,较好的保证了实习质量和实习要求。

2.加强实习生理论学习,促进实践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

按照实习学术的专业,每期实习学生按照计划集中授课,中心定期组织理论教学讲座,加强实习学生日常理论学习,解决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实践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按照我中心的专业设置,2007-2013年共举办了从共举办了78次理论集中授课。

3.加强带教管理,不断提高学生实践技能

(1)制定实习轮转表,将实习带教任务落实到科室,分解到人头,每科固定专职带教老师进行带教,切实确保了带教质量。

(2)加强实习生实践技能训练,内容包括:技能操作、沟通能力、小讲座、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卫生监测等的训练,有效提高学生技能水平。

(4)认真落实学生入科教育、出科理论考评和技能操作考核,要求每个实习生在实习结束时,必须完成一份论文或工作总结,否则实习不予合格。

4.加强日常实习督查,确保各项带教工作落实到位

为保证不断提高科室教学工作质量,科教信息科不定期深入各业务科室进行教学质量督导,及时发现科室日常教学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整改措施,及时予以落实整改。

5.加强学生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实习及人身安全,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1).严格执行《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修实习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其中学生安全管理、学生考勤、学生请假等进行了要求。

(2)加强学生的工作主动性、待人接物等教育,培养他们环境适应能力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提高学生的服务意识、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加强安全宣教,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每期实习学生都要进行安全宣教,重点强调实习安全、消防安全、水电气安全、人身安全、防盗安全及交通安全等各个方面安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

(4).强化学生行为养成教育,要求学生及时完成“每事小结”,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并充分发挥学生班干部的作用,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

建议:加强学生技能培训,突出疾控中心、学校联合的优势和特点

1、逐步完善实习带教管理,不断提高疾控带教水平

各业务科室确定理论知识扎实、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为专职见习带教老师,进一步规范《实习生管理制度》和《见习带教流程》,并按小组分散式进行见习指导,为见习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生氛围,取得了良好的见习效果

2、强化师资培训,不断提高带教水平

由于我中心的带教老师均为兼职,没有经过专业教学培训,在教学方式、方法、对学生的管理等还存在不足,我们要采取中心内、外多种形式培训,学校要给与带教老师创造机会,进行实训,不断提高了教师理论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

3、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的培训,

要求实习生作好“实训记录”。各科室选派有丰富带教经验的老师带教。在实习过程中,为了督促带教工作高质量的完成,要求学生每天填写“实习情况记录表”、“每事小结”,实习结束完成一份论文格式的调查报告(发病分析、监测报告等)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4、组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探讨教学、学生及管理等方面问题,制定相应改进措施,提高教育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