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新生“沟通一从普通话开始”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09-15文章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浏览次数:

公共卫生学院2021新生“沟通一从普通话开始”主题班会宣传海报

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公共卫生学院为全面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划纲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扎实提高新生普通话语言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学院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于2021年9月14日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召开2021级新生“沟通一从普通话开始”主题班会,会议由新生辅导员刘田园老师主持。

新生辅导员刘田园老师介绍班会流程

此次会议包括三项内容:诗歌创作、战疫诗歌中华颂以及新生普通话听写比赛。通过诵读、书写、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达到了广泛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作用。

“战疫诗歌中华颂”现场

普通话听写比赛现场

会议间隙,预防医学2134班维族新生古妮萨古丽·图尔迪发言提到会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自觉遵循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预防医学2135班藏族新生贡桑央宗代表少数民族同学倡议,会响应号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当“同讲普通话,携手共同富裕”的践行者,提升综合人文素质,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他们的发言与倡议得到新生一致赞同。另外,精神医学2103班张怡轩同学表示,在活动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大家语言文字的整体水平,增强了新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极大地激发了大家正确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热情。

预防医学2135班藏族新生贡桑央宗代表少数民族同学倡议同讲普通话

精神医学2103班张怡轩同学发言

会议最后,由刘田园老师总结,她强调,新生都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好普通话,自觉“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普通话是增强凝聚力,强化人际沟通的重要工具,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全体新生应坚持课内、课外使用普通话交流,使用规范字书写,积极地纠正不准确的普通话发音,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书写,互帮互助、相互督促、共同提高,营造良好的校园通用语言文字环境。

全院在整个推普周期间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推普宣传活动,进行了有效地推普宣传。此次新生“沟通一从普通话开始”主题班会作为普通话宣传周的活动之一,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新生推普学普的积极性,在同学之间形成了浓郁的推普学普氛围,并推动和促进了我院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推普活动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工作,我院将在各级领导和全院师生的支持下,以全院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为目标,积极工作,使我院的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公共卫生学院 文/刘田园 图/万子毅 黄灿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