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话成长 砥砺奋进绽芳华——公共卫生学院召开新学期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3-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了解辅导员所思所需所获,助力辅导员发展路径,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新学期学工部重点工作,公共卫生学院于2021年3月17日早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辅导员座谈会。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靳红樱、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石明娟、学生科副科长杨茜、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座谈会由公共卫生学院学生科副科长杨茜主持。

辅导员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学生科副科长杨茜就学院学生整体情况、辅导员队伍建设、近期工作重点进行了简要汇报。各位辅导员就所带班级情况及负责专项工作情况进行简要汇报。随后,各位老师就如何能最大限度发挥教师和辅导员的育人合力,打造优质的思政工作项目,形成学院特色鲜明的导学思政品牌,助力形成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大格局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

辅导员史秦汇报近期工作

随后,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石明娟发言,首先她代表学院对靳部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她结合切身经历与大家说想法、谈感悟。她讲到辅导员岗位具有崇高性、科学性、时代性、复杂性和未来性,勉励大家要将辅导员工作专业化、专家化,与时俱进,扎根教育,做好“立德、树人、铸魂、育根”。

交流会最后,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靳红樱总结了本次交流会召开的意义和作用。她讲到辅导员是大学生最亲密、最亲近、最信赖的人,是大学生在校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高校辅导员工作水平的高低,不仅关乎学生个人的成长、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培养塑造,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还关乎到国家的核心利益维护以及民族发展的未来。在学校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我校全体辅导员队伍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去年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辅导员爱生爱校、无私奉献,为我校在全省高校率先复学复课、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顺利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做出了贡献。同时辅导员队伍还肩负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识大体、讲大局,勇于向前、敢于担当,创新思想引领,提升学生素质,为确保我校平稳运行、创建平稳、和谐的发展环境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贡献了学工人力量。

同时,为做好新学年工作,履行好辅导员的光荣职责,靳部长对我院辅导员队伍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用心工作,用情管理。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教育管理引导,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不仅要培养学生学习知识和技术,更要培养他们有思想、有灵魂、有情怀;二是要善于总结,会抓重点。理清思路,掌握规律、多思考、多谋划,工作中才能有思路、有方法。要扎实掌握业务知识,勇于善于在危机情况下锻炼自己,提升素质能力。三是要不断学习,合理规划。辅导员要不断获取新知识,积累新思想,要将职业能力提升与个人发展紧密结合,促进自身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同时,她进一步谈到了辅导员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希望通过学校、学院搭建的平台不断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科研能力和学习能力,结合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举措,做好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切实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促进自我发展。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靳红樱做总结讲话

会后,我院全体辅导员深受鼓舞、倍加振奋,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靳部长的讲话,努力学习,提升素质,锚定落实校(院)年度工作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思想引领,打造公卫文化特质,提升学生自信心,用优秀特色校园文化培塑学生气质,镌刻西医人才培养烙印,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公共卫生学院 图文/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