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联合西安市第八医院开展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0文章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浏览次数:

为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加强我校艾滋病预防工作,增强广大青年学生防病意识和抗病能力,遏制艾滋病的传播,让学生了解艾滋病知识,学习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策略,结合大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及我校的实际情况,公共卫生学院于2020年12月1日下午三点在教学楼412教室举办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讲座。参与此次讲座的有西安市第八医院检验科郭蕊,西安市第八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李刚刚和罗培培,公共卫生学院团总支书记张嘉旭以及部分学生代表。本次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团总支书记张嘉旭主持。

大会伊始,张嘉旭老师对西安市第八医院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两位主讲老师。接着,第八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的李刚刚老师开始了对艾滋病的介绍,同时也对于获得性免疫缺陷,人们对其的误会以及危害,发展趋势,以及我国和我省的分布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接着李老师分别讲述了艾滋病的危害、流行病学特征、传播途径、高风险人群等方面。并指出最重要的是感染早期症状及就诊方法,尽可能的预防策略以及防护要点,面对确诊后的国家政策。对于治疗的费用,国家帮扶也进行了介绍。

李刚刚老师向同学讲述相关知识

紧接着罗培培老师为我们补充了艾滋病的控制目标,面对高校艾滋确诊的增加。艾滋病离我们从来都不远。大学生精力旺盛,对于青春的懵懂以及对于爱情的冲动,再加上性知识落后,对于高危人群,预防艾滋成为重点之中。接着又举出了全世界每天有300人因为艾滋病死去的例子,并以此来提醒同学们要做好自己,防护自身,增强意识,积极的面对。同时不应该谈艾色变,应该科学的面对。

罗培培老师向同学们分享讲座内容

在两位老师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同学们向老师们提出自己的疑惑,检验科的郭蕊老师也热心和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郭蕊老师为同学们做答疑

讲座最后,学院团总支书记张嘉旭老师说道艾滋病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安全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近些年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民生问题,在高校中被确诊的艾滋病感染人数逐年上升,在高校中的宣传教育同样需要进一步加强。而身为医学生,更要成为预防艾滋病的先头兵,在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向周围人宣传预防艾滋病的知识,让更多的人认识艾滋,远离艾滋,预防艾滋,建立健康生活习惯。

老师和部分同学们集体合影留念

艾滋病离大学生并不遥远,通过此次活动,更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知艾、防艾的意识。艾滋病是当今危害日益严重的重大传染疾病,高校更是成为艾滋病的“重灾区”。身为当代大学生,了解艾滋,预防艾滋,抵御艾滋,消除歧视,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共同携手,一起努力,关爱生命,遏制艾滋,履行承诺,用我们的青春和智慧、爱心和真诚,让和谐社会的阳光更加灿烂、明媚。(公共卫生学院 文/图 张嘉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