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西安医学院第十五届青春飞扬文化节系列活动——公共卫生学院举办预防艾滋病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0文章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浏览次数:

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现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其中在校青年大学生更是预防艾滋病教育的重点人群。为了让青年女大学生更清楚地了解有关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洁身自爱并更好地保护自己,公共卫生学院于2020年11月26日中午在护理学院报告厅开展了以增强女大学生自尊自爱为主题宣传教育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蓁为主讲人,此外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长石明娟,学生科副科长杨茜以及部分女大学生,本次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徐洋主持。

讲座伊始,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石明娟亲切地询问在座同学们开学至今的感受,并对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蓁做了介绍。接着,陈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一个简明的阐释,并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亲切互动,探讨自爱在自尊、自爱、自立、自强里的重要意义,然后陈院长从三个方面讲解了什么是自爱,以及如何自爱。她讲到首先要全面接纳自己,不论外界条件如何,我们都要学会正确认识自己,不对自身改变不了的条件而抱怨,只有接纳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其次要善待自我,社会很复杂,作为女大学生要正确的选择交友圈,守住别人对自己的底线才是守住了自己的底线;同时要完善自己。我们只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获得自己想拥有的,只有自律才能自由,只有自由才能自爱。“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女生要为了自己而充实自己、改变自己、完善自己。

陈蓁院长为大家分享自己的体悟

最后,陈院长向同学们分享了两首诗。一首是三毛的《如果有来生》,通过这首诗陈院长说到女生不论面对怎样的关系一定要先保证自己的利益;另一首是舒婷的《致橡树》,通过这首诗陈院长分享到女生不要以依附他人为目的,要学会自强自立,没有了别人也能好好的活着。

陈蓁院长与部分同学合影留念

高校近年来已经是艾滋病的“重灾区”,在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护知识相对缺乏,自我防范意识差,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点人群之一,在高校内开展预防艾滋病系列活动意义重大。本次讲座气氛和谐温馨,内容充实详尽,使在座的青年女大学生更加懂得了自爱的重要性,更加了解到如何做到自尊自爱,这对于保护女大学生身心健康,预防艾滋病进一步在高校传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身为医学生,更要成为预防艾滋病的先头兵,在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向周围人宣传预防艾滋病的知识,让更多的人认识艾滋,远离艾滋,预防艾滋,建立健康生活习惯。(公共卫生学院 文/图 张嘉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