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9文章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浏览次数:

为建立健全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工作体系,提升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危机应对能力,2020年12月7日,我院在B楼一层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团体活动室开展了以“大学生心理健康干预应对措施”为主题的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活动,我院党总支书记石明娟、学生科副科长杨茜、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活动。

我院辅导员积极交流讨论

首先,我院心理学专业辅导员林鑫鑫老师阐述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作为辅导员,只有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才能做好学生动态发展的观测。她从心理危机识别、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谈心谈话技巧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识别高危个体、出现危机事件后如何处理、如何做好家校合作等问题,从风险意识、沟通技巧、心理建设等方面为辅导员做好危机处理工作提供了具体建议。

随后,我院张嘉旭老师指出在辅导员工作中应以预防为导向,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身,并通过案例拓展讲解识别方式以及部分疏导途径。他在发言中讲到:辅导员在工作中应坚守生命至上底线,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调动学生的支持系统,找到学生自身的闪光点。两位老师发言结束后,我院辅导员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交流互动。

林鑫鑫老师为我院辅导员做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为我院学工队伍应对心理危机事件提供重要指导,对我院进一步科学、系统、规范地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大力推进心理健康工作站建设,加强学院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反应速度快、技术能力强的专业化队伍,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端口前移,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学生心理困扰,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细、落实,共同推进“心理育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着力开拓新时代“心理育人”新局面。(公共卫生学院 文/杨茜 图/喻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