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飞翔 安全护航——公共卫生学院召开2019级新生性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06文章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布署,按照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学生工作安排,结合学生实际公共卫生学院积极开展了各项活动,落实各项工作内容。

为帮助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新生性心理正常发展,消除性愚昧、预防性犯罪,掌握科学性知识,形成正确性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2019年9月10日,学院团总支诚邀流行病与统计教研室,洪沙老师为我院2019级新同学做以“自由飞翔,安全护航”为主题的性安全教育讲座。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在教学楼102教室进行。

洪沙老师为大家讲述性安全

大会伊始,为了更有效的预防通过性传播的疾病,如艾滋病等,洪老师为同学们分发并介绍了安全套的预防作用,同时向大家提出了两个问题,“大家中学是否上过性教育课程”、“有多少父母鼓励孩子大学谈恋爱”。大多数同学们都摇头表示没有。随后洪老师强调在大学期间,同学们在发展两性关系上相对自由,但务必要遵守四个原则:知情、健康、自愿和责任。在有关责任和健康方面,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尊重对方,不仅要为自己负责也要为别人负责。

本次讲座主要从三方面展开,即健康,艾滋病与性传播疾病和认识安全套为大家进行讲解。洪老师说到大家要清楚青少年生理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在性传播疾病上,简单明了的图示让大家明白外生殖器粘膜的受损是最根本的原因;通过一个小视频同学们认识了安全套并知道了如何正确使用。

最后,洪老师强调大学生要培养一定的承受能力,受到挫折能够合理疏导情绪的能力,将对自己伤害降到最低。生活中也许会遇到很多类似的挫折,都应该勇敢面对,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只有创造出安全的环境生命才能永保活力,受到安全因素的威胁或伤害以后生命就会不再鲜活甚至不复存在。

洪老师在讲座

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身心正在走向成熟,性生理和性心理都有明显变化。但是只有正确处理自身心理、与他人交往的心理、与恋人相处的心理才能健康成长。作为大学生,大家需要端正恋爱动机,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发展适当的恋爱关系,度过一个充实而又美好的大学时光。

本次讲座加强了2019级新生性意识教育,纠正了大学生性观念的偏见,培养了积极健康的性观念,为学生们营造了一种安全、文明、健康的学校氛围,同时也为即将迎来的临床专业认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相信我院2019级的新生们将以更加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接下来的生活与学习之中,快乐健康成长。(公共卫生学院文/吕承希、张嘉旭 图/吕承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