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让红船精神照亮新征途——公共卫生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党课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6文章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升学生党员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11月6日下午4:00,公共卫生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四号公寓党团活动室开展“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让红船精神照亮新征途”党课宣讲活动。党课由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史秦老师主讲,公寓党小组12名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宣讲活动并积极讨论学习。

史秦老师为大家讲解红船精神

认识一个政党的最好方式,是了解它的历史。史秦老师首先以十九次代表大会和党章的历次修订为脉络,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这100年历程。从一大到十九大,九十多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从13名代表50多名党员,沿着用汗水和鲜血铸就的道路,发展到2280名代表8900多万党员的艰苦卓绝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不同时期领导人民取得辉煌的成就,核心就在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对民族、对百姓有担当,负责任,始终有着高尚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接着史秦老师从“红船精神”的内涵和意义与党员同学们进行探讨交流。史老师指出:“‘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一直接受着人们特别是共产党人的瞻仰。’红船精神不是一天的精神,不是一次会议的精神,也不是一条船的问题,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作为党的革命精神之源,构成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当代中国精神的核心内容,彰显出跨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强大生命力,闪耀着熠熠生辉的璀璨光芒。”她从三个方面对“红船精神”进行了剖析。1、叶红船在风雨飘摇中扬帆起航。“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这一“大”与“小”的对比,生动折射出一个政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2、沿着红船开辟的航道劈波斩浪不断奋进。历史大潮汹涌澎湃、奔腾向前。面对行进途中的潮起潮落,中国共产党人不畏惊风恶浪、急流险滩,始终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勇往直前。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3、行程万里始终承载不变的初心。“红船精神”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承载。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人就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执政之基。

学生党员认真聆听,积极互动

本次“红船精神”宣讲活动,通过带领学生党员回顾了“红船精神”丰富的内涵,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对我党建党的历史的了解,同时也使党员同学们理解了红船精神的价值意义。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起,伴随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程,共同构成了我党在曲折前进的征程中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最后,史老师嘱咐各位学生党员我们要通过加强学习、认真履职、遵守纪律、讲究奉献这几个方面来汲取红船精神。我们需要从“红船精神”核心内涵中追根溯源、获得指引。要深刻认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时代意义及永恒价值,在各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在做人做事的点滴细节中,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公共卫生学院 文/史秦 图/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