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公共卫生系系训:“预立并举,格物致用”解读

发布时间:2014-04-01文章来源:公共卫生系 浏览次数:

“预立”出自《礼记·中庸》:“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豫,亦作“ 预 ”。 “预”指事先作好计划或准备;“立”指成就。意思是说“不论做什么事,事先有准备,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会失败。”这里指,我们日常教学工作也要有计划、有准备,才能取得较好的育人效果,培育出高质量的人才。另外,“预”还有预防之意,“立”亦有治疗之意,“预立并举”即要预防和治疗疾病并重,使学生同时掌握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本领。

“格物致用”同中国古代儒家思想中“格物致知”仅一字之差,其意义则更上一层楼。“格物致知”源于《礼记‧大学》八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原文为“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现代汉语字典》2005年发行的第五版将“格物致知”解释为:“推究事物的原理法则而总结为理性知识。”格物致知在于将探究事物原理法则以获得知识,而“格物致用”则不仅在于揭示事物奥秘以获取知识,更在于应用知识。

“预立并举,格物致用”是唐俊琪院长在2011年为公共卫生系题的系训。其意如醇酒,历久弥香。粗浅解读,以砖引玉来。(马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