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以赛促学砺精兵 实战赋能启新程——我校西安医学院第三届公共卫生技能大赛暨2026年公卫执业医师预考核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6-06-11文章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医学实践教学体系,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考、以赛促率”的育人目标,衔接公共卫生执业医师考核要求,锤炼学生专业理论与实操能力,近日,由学校创新创业中心主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西安医学院第三届公共卫生技能大赛暨2026年公卫执业医师预考核在未央校区顺利开展。

本次大赛面向学校医学类五年制本科大三及以上年级学生,以预防医学专业学生为主体,同时面向全校各专业开放报名,最终共有115名学生报名参加。赛事分为初赛、复赛两个阶段,其中初赛于6月5日举办,聚焦公共卫生专业基础理论,全面考查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职业卫生、环境卫生、营养与食品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核心知识,选拔出成绩前60名的优秀选手晋级复赛。

初赛现场

6月10日,复赛在实验楼D楼正式拉开帷幕,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娄鸣、院长门可、副院长刘彦彤及各教研室、职能科室负责人出席了复赛开幕仪式。门可院长为大赛致开幕词,阐述了公共卫生实践技能在专业人才培养、执业医师考试及未来就业中的重要价值。随后,娄鸣书记正式宣布复赛开赛。

本次复赛对标公共卫生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核标准,采用团队竞赛模式,每3人为一队,全方位检验学生理论落地、实操应用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赛场上,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沉着冷静,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完成各项考核动作,流程娴熟、配合默契,充分展现出我校公卫学子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复赛现场

比赛结束后,娄鸣宣布了团体及个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门可、娄鸣、刘彦彤分别为获奖选手和队伍颁发荣誉证书。最后,门可院长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全体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以及全体参与赛事老师的辛勤付出,鼓励同学们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查漏补缺、深耕专业,持续强化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符合行业需求的高素质公共卫生人才。

颁奖仪式

至此,西安医学院第三届公共卫生技能大赛圆满落幕。连续三届公共卫生技能大赛的举办,是公共卫生学院提升公共卫生执业医师通过率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学院将持续以技能赛事为抓手,不断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强化学生岗位适配能力,为公共卫生领域培育更多理论扎实、技能过硬、勇于担当的优秀医学人才。(公共卫生学院图文/马柏如 审核/门可 娄鸣 网络编辑/刘晓伦)